Thursday 9 October 2014

第三届浪潮小品《FOREVER 21》



21岁是每个人都想永远停留的岁月……

21岁是金锁匙,21岁大型生日派对,21岁是新成人,21岁是自由,21岁是梦想的起点,21岁是年少轻狂,21岁是美好的……

这班看似与我们无异的21岁年轻人,却因为一场事故,让他们永远都忘不了21岁……

《FOREVER 21》舞台剧在经历半年的筹备后,今晚终于在 Auditorium Kejuruteraan隆重演出了……



看着爆满的Auditorium Kejuruteraan,我不禁感到安慰…… 考试周了,还是有那么多人买票进来观赏,看来我们浪潮的演出是有看头的,看来观众都期待我们的演出,这就证明我们这几个月的付出与努力没有白白浪费了…… 

这是浪潮剧坊第三次办小品了,但这还是我们第一次办到那么大型…… 国歌与校歌奏起,我脑海浮现的却是这几个月筹备《FOREVER 21》的点点滴滴……

今年3月初浪潮剧坊的某一个例常,我被爱美丽亚老师叫来,当时我就有一个预感了…… 果然,预感没错,老师指名要我成为浪潮剧坊第三届小品的编剧。当时,老师只给了故事的主题、她需要的角色和她想要的结局后,就叫我写剧本了。当我知道这是一个悬疑剧后,我才大吃一惊…… 天啊!我是很喜欢读悬疑和侦探小说的人,所以我向来都把悬疑和侦探小说的作家当成是神…… 问题是,我不是神……

神啊救救我吧~~~

一开始,我很小心翼翼的写个故事大纲,可是故事老是接不起来,结局更不懂要怎么写…… 

我不是神,神啊救救我吧~~~ 

约两个星期后,神真的救我了…… 文俊突然走到我面前,跟我说他要帮我编写剧本…… 哇~ 救星!



于是,我们开了会,一起讨论,集思广益,终于讨论出我们满意的故事大纲了,可是呈现给老师的时候,老师总是对结局不满,尤其是那男主角的死法……

我们都不是神……

我们退下,回去再做修改,后来老师终于赞同了…… 得到老师的点头赞同后,我们把工作分一半,前半部我写,后半部他写,我们才开始给每个角色赋予更完整的性格,给每个角色编写对白…… 叫人苦恼的是,我是热爱韩剧与美剧的人,文俊是热爱港剧和台剧的人,我们的编写风格不同,所以我们分别写出来的剧本接起来就感到怪怪的……

…… 最恐怖的是,在经历演员甄选后,老师又再一次退回我们的剧本,一方面是甄选出来的演员阴盛阳衰,所以角色从7男5女变成4男8女,一方面是老师说我们的对白写的不够仔细,没有给每个角色放足够的感情……


写到瓶颈时,就让照片中的浪人给我打气~

再经历修改后,我们在7月1日再呈交剧本,老师一直都没回复我们,不禁让我们怀疑老师弃用我们的剧本了…… 后来,老师有回复了:“对白应该多的角色,你们却写那么少,对白应该少的角色,你们却写那么多…… ”

(O…o)(o…O)

“不过,没关系……”

剧本终究还是被采用了,这几个月的心血没有白费掉……

8月份假期,我们举办浪潮小品集训营,演员们纷纷被召回来大学接受老师地狱式的训练,但是写完剧本的我们还是没办法轻松,因为我们想出的几十个剧名都被老师推掉,演员和幕后工作者给的剧名也不被老师接纳……



在我即将放弃的情况下,刚好看到FOREVER 21服装网页的衣服,所以就随便打了FOREVER 21这个剧名给老师,结果意外的被老师接受了!(O_O)这就是第三届浪潮小品剧名的由来。



9月份开学了,演员的训练更为频密,每个星期四的浪潮例常也成为小品排练了……


一班帅气的嫌疑犯

最初的彩排,我们只有一张桌子和几张塑料椅子……

……但有一流的演技……


除了演员排练,和赶做台前幕后的工作,我们还得上化妆课程哦!




来到10月份,更是叫人心急如焚,因为场地环境和道具那边的问题还没解决,还好很多问题还是在最后一分钟解决了,演员也顺利进行了彩排……





因为《FOREVER 21》,在阔别3个学期后,我再次踏入工程系院……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Auditorium Kejuruteraan,但今晚的Auditorium Kejuruteraan肯定不一样!

在国歌与校歌结束后,仪式就交由中华主席兼《FOREVER 21》制作人致词,当灯光打在他的身上时,白发苍苍、满脸皱纹的他就让全体观众笑了起来,只因为他也是今晚的演员之一, 但他那铿锵有力的致词赢得了台下观众的掌声!

致词结束以后,就是播放多媒体短片的时间,没想到播放的多媒体短片, 甚至整个仪式都足于媲美PAP了!



晚间8点半,《FOREVER 21》正式开演,舞台剧一开始也是以多媒体短片播放开始,播放的就是英年早逝的男主角 Henry Leong生前的照片录影片……


今晚是Henry Leong逝世第49天哀悼会……


梁教授的儿子 - Henry在他的生日派对后离奇死亡。在Henry逝世的第49天的悼会,Henry身边的朋友带着沉重的心情来Henry家参与这场悼念会,也来探望承受丧子之痛的梁教授郑教授



但是,梁教授怀疑儿子的死因不简单,于是开始追问。殷欣想起那天生日派对的气氛确实不太愉快,那天Henry和教授的养女-玮庭在派对上吵架了,玮庭一气之下离开了派对。

后来Henry背着晓柔Ivy搞地下情的事被晓柔发现了,晓柔匆匆忙忙走出来撞上了南南,让原本就知道Henry劈腿的南南怀疑是晓柔杀害Henry





郑教授却反驳说她听到IvyHenry吵得很厉害,觉得杀害她儿子的才是Ivy



顿时两方人马吵了起来,暗恋晓柔已久的7号更扬言要杀害欺负晓柔的人,顿时让人想起他也曾经扬言要杀了劈腿的Henry,大家不禁怀疑起7号




这时木瓜站出来说那天听到发现南南行为怪异,怀疑南南才是杀害Henry的真凶。




南南当然没有承认啦,反过来指木瓜才是凶手,因为她听到木瓜Henry吵架……




殷欣表明那天也听到木瓜太平Henry吵架的事,认为他们俩也有杀人的可能性……





……可是太平又说似乎看到鸿达Henry那天大打起来,怀疑是鸿达打死Henry的。




正当全场陷入一片混乱的当儿,殷欣却怀疑起玮庭,说她那天和Henry吵架之后就不见了,没有不在场证明,杀人的嫌疑最大。玮庭的解释更被Ivy识破为谎言,这时全场人都怀疑玮庭了…… 





就在这时候,警察抵达现场把郑教授逮捕,并声明郑教授是杀害儿子Henry的凶手,全场人都感到很错愕,郑教授才露出真面目……




玮庭郑教授的日记簿交给梁教授,日记里记载着:“ 儿子啊,儿子啊,这次你再也离不开妈妈的身旁了,因为我已经亲手把你送上黄泉路,在过不久,妈妈会去天堂找你,一起团聚,享受只有我们母子两的世界。




郑教授接受不了儿子出国后抛弃她的事实,所以才将Henry哮喘的药物换成Henry敏感的药物,导致Henry突然死亡……




原来玮庭那天目睹郑教授杀害儿子的过程,郑教授发现玮庭目睹一切后,逼玮庭替她保守秘密,但是她万万没想到玮庭最后还是背叛她了,只因为玮庭再也接受不到一个杀害自己亲生儿子的母亲了…… 




故事的最后以表达郑教授痴痴的母爱的《痴爱》这首歌落幕……



感谢出席观赏《FOREVER 21》的朋友、同学、学兄弟姐妹,甚至我不认识的UKM学生、演员的父母亲友、赞助商和外国人,你们的掌声是我们浪潮剧坊继续走下去的原因,你们的掌声是对我们浪人们的肯定,你们的掌声是我的荣耀……


谢谢十二华团的朋友到场支持!


显龙哥哥,谢谢你的到来!



《FOREVER 21》是我继《洗衣机妈妈》(最后没有被采用)以及2012年中华之夜浪潮剧坊与学记团合演的《黑色幽默》后,第三次为浪潮剧坊编写剧本点的舞台剧,再一次被选为编剧,对我而言是荣幸,也是肯定。


打扫时找到2008年,我写的第一本剧本,热血啊!

回首过去,我第一次写剧本是在中五的时候,为英语会话测验而写的,是一部有关5个Aunty讨论孩子前途的短剧《Education for a Better Future》,但那一次之后我就再也没有写过剧本了,直到我考上大学,进来外文系中文组时,再一次受委为编剧,为迎新日编写《白邪公主》短剧,此剧得到学长姐热烈回响,我也因此加入浪潮剧坊拜师学习戏剧的各种知识,不知不觉就在浪潮剧坊度过了3年,如今已经是最后一个学期了,我也差不多要退潮了。


4个老的打气纸条

两个从第一个学期就参浪潮到现在的中文组学生~

 3个参了浪潮7个学期的老人家…… 

 虽然我们来自传播系、工商管理系、营养系、中文系、会计系和土木工程系的最后一年生,但我们都充满戏胞!

受委任为《FOREVER 21》编剧时,是我开始为毕业论文忙碌的第六学期,剧本修改的阶段则落在我实习期间,能完成剧本真的很不容易,在加上我为尝试过的题材和长达一小时的舞台剧形式,编写此剧更成了我前所未有的考验与挑战,庆幸过程中有坊友 – 文俊帮助,与我一同努力完成剧本。

最后,我要感谢文俊这位拍档不离不弃的帮助与包容,以及一起并肩作战、学习的所有筹委与工委,还有7个学期以来不断栽培我、信任我的爱美丽亚老师。我是如此幸运,有你们这班浪人陪我面对过程中的汹涌波涛。







饰演楚楚可怜的晓柔…… 

 我们的修车老, Mr Honda!

 真凶就是她,郑教授!

 饰演殷欣的蕴芳,Sailormoon 班长!

 饰演木瓜的Staycool,女强人一个!

我视《FOREVER 21》为我浪潮剧坊的毕业之作,希望各位享受其中。但愿日后还有编写剧本的机会。

浪潮剧坊,我♥你!
浪人们,我♥你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