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September 2015

烟霾

娥和月桂女神是不是要陪我一起玩灯笼了?最近我都觉得自己仿佛置身于仙境,不在人间……

“仙境”般的天气,加上最近一个月都在采访及制作的中秋节节目,桌上叠了几盒受访者们送的各籍贯月饼,还有玩了几年的纸灯笼,今年的中秋理应特别有气氛才对,可是我却没什么心情……

或许,我想念在大学度过的中秋节了,那大学四年度过的中秋节,特别是十二华团的中秋晚会……

那四年的中秋,我每一年都有参与十二华团中秋晚会有时台前有时幕后,总之每当中秋都会忙于赶工、练习或彩排,但每当中秋晚会圆满结束的那一刻,心中总会涌现那暖暖的满足感,那是验收成果的满足感。


今年的中秋,我虽然已经离开大学在职场游走,但接到采访及制作中秋特备节目时,多少还是很兴奋,仿佛又找回大学时期那种“为中秋而奋斗”的精神,于是开始找资料,联络受访者,拟采访问题……

…… 可是,做着做着,问题不断的来,我开始感到害怕了,那种热爱各种挑战的精神开始消失了,我开始觉得自己仿佛已经被逼到悬崖,随时会掉下去的感觉……

…… 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做的节目了,为什么我还是不断地面对问题,无论在采访、写稿或剪接,为什么我还是没办法掌握好?

最害怕的是,我做的节目有什么特别,观众凭什么看我的节目?面对这样的问题,我自己也开不了口……

我这几个月究竟在做什么?做到我外婆紧急入院的那一刻,我却只能坐在电脑前动弹不得……

我什么也看不清楚,我什么也感受不到,我害怕,我觉得我走入一条错误的路,不知道几时会踩空,然后掉下去……

经历各种问题以后,我的中秋节目还是在这个星期顺理成章播出了,但我已经没有过去完成节目的那种成就感了,更别说过去中秋那种验收成就的满足感……


…… 直到前天,正当我忙于听带子的当儿,手机响了……

“Hello陈小姐,你几时还要过来?我要请你吃月饼。”

啊?看了手机荧幕才发现拨电者是月初我访问,在武吉不兰律制作福州月饼的施老先生,上回他们送的月饼我都还没吃完呢!


施老先生的淘气小孙女


“施先生,多两天就是中秋节了,我想你们应该很忙吧,我看还是明年吧。”

“好啊好啊,谢谢你啊,我们今年的生意很不错。”

我才想说谢谢你,谢谢你让我觉得我做的节目还是有意义的,谢谢你给予我继续当记者的勇气。

我从手机听筒里听到一些嘈杂声,我想他们肯定是忙得不可开交了,尽管心中有好多想说的感谢,但最后还是以中秋祝福匆匆结束通话了,但我决定要寄信给他们,以表达我对他们的谢意。


只是,我不知道几时还有机会再光顾这个16年前饱受立白病毒摧残,如今只是一个飘着淡淡忧伤的宁静的武吉不兰律,口中那句“明年”似乎是永远到不了的明年……


1999年这里爆发的立白病毒,造成逾百人死亡,数万头猪只被灭杀。

或许,我并不是走在一个随时会踩空的羊肠小径,只是那条路暂时被烟霾笼罩了…… 不过,我觉得这烟霾不会持续很久的,很快它就会离我而去。

昨日,妈妈也告知我外婆已经康复出院了,只是她这个中秋恐怕没办法吃月饼了。

多几天就是十月了,好期待东北季候风的更迭,好期待下起安静的雨……

天黑黑,欲落雨~~♫

活在仙境的各位,中秋节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