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February 2016

一部贺岁片,无数的追忆

申猴年大年初六了,今天才来更新部落格,讲农历新年的事会不会迟了一点了呢?

其实,我并没有打算在这里提及新年在家乡过的事,因为每一年都大同小异,没有什么好提的…… 唯一不一样的是大年初三,我去了一趟吉打北部玻璃市,重游小学毕业旅行去的亚罗士打玻璃市……







…… 想念小学的朋友们了……




…… 原本今天下午我们一伙人会到班主任的家拜年的,但基于老师和多名同学不得空,新年聚会展延至下周六了……


……所以今天我一个人出来走走,去看一直很像观看的本地贺岁电影《Olabola》……




《Olabola》已经在电影院上映17天了,再不看的话恐怕就要下档了。不过,也因为这么迟才来看,所以也躲过了排队抢票的高峰期,我在播映前的半个小时才到柜台买票也没有问题,我还可以很悠闲的吃个午餐再进戏院。





电影一开始,就出现了我的工作场景—看带子和听带子…… 这是想提醒我多两天要开工了,是吗?


……还有一幕竟然还是在我公司拍的…… (=.=;)




故事一开始讲述的是一名女记者- Mariane正筹备着大马足坛历史的题材节目,然后在一路搜集资料中,找到前国家队射脚 - Eric Balak,从他口中发现大马足坛那一段辉煌史,电影也由此进入了上世纪80年代的情景……


90后的我80年代还没出生,跟无法了解或体会到那时候我国的足球队究竟有多么风光,但我经常中50后的爸爸口中听到很多他们以前看球的故事,所以我可以估计那时候大家看我国的足球比赛的高昂气氛,犹如我们这一代人看李宗伟林丹在奥运会决赛中决战那样刺激。




虽然《Olabola》一开头就澄清此电影的故事源自于真实的历史事件,人物纯属虚构,但只要你翻回1980莫斯科奥运会足球入选赛的历史事件,你就慢慢会发现电影中的角色原型。




整部电影与历史的相识度很高,只是有一点我不明白的就是,真实的决赛成绩是2比1,为何导演要将它改为3比2呢?至于早前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一直批评电影没据实讲出踢进致胜的一球是华人,我个人没有太在意这回事,我只在乎当时赢得比赛的事马来西亚队伍,是球员们不分你我,不分族群,一同为马来西亚赢得这场比赛。我想这也是导演想透过电影表达的一点。




虽然电影表达的信息很简单,但还是值得你买票入场观看,因为它不仅让你观看了一场精彩的故事,更让你能透过电影院的大荧幕观赏一场精彩的球赛!棒极了!




《Olabola》某些情节还勾起了我的回忆,比如球员们透过严格的军事训练增进感情,这让我想起了国民服务的时候,我们Bravo也是这样,不分族群背景,携手并肩地为队伍赢得了各项体育项目、操步等比赛。





戏头戏尾Mariane乘搭沙巴的蒸汽火车,让我想起了艾娜静璇乘搭这个火车的情景,好想念她们俩,也很想念沙巴,不知道艾娜静璇有没有观看这部电影呢?






《Olabola》最叫我惊喜的是,当年与我一同参与《悲惨世界》舞台剧的Andy也出演一个小角色 – 男主角周国强的同事!在我参与舞台剧期间,他经常跟我提起他有多么热衷于表演艺术,看来他正在往他的梦想前进呢!





 Andy在左边!

周国强

走出电影院,看到挂在墙上的各部贺岁电影海报,突然感到很安慰……

其实,我们不一定要选看卡式强大、娱乐性十足的两岸三地的贺岁片,很多时候我国制作的贺岁片,更能打动我们的心,像《Olabola》这样的贺岁片,我们应该给予多多的支持。


《Olabola》,贺岁片,我个人觉得它更像一部爱国片,放在国庆日的档期应该也不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