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April 2016

茨厂街大众书局,永在回忆中


Lee Rubber Building,中文称南益大厦

我身后这栋八十六岁的南益大厦,虽然我只跟它相处了七年,但这七年以来,它见证人生的三个阶段-中学生活、大学生活和职场生活,尤其是楼下两层的大众书局…… 


我还记得茨厂街大众书局搬进南益大厦的时候,正好是我刚中五毕业,在蕉赖利双广场大众书局工作的时候,当时不少顾客不知道茨厂街大众书局已经完全搬入南益大厦,所以每当顾客问起,我们必须要向顾客解释,慢慢地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在一次的休息日我就自个儿搭巴士到茨厂街看看顾客口中的“茨厂街新大众书局,我想那是我第一次认识这家大众书局




半年后,我从国民服务回来,上了中六让我再一次回到这里,那时候每逢周末我就在楼上补习,上完补习后到楼下的大众书局翻一翻书就是我的习惯,有时候还呆到忘记要回家…… 一年半载的中六生涯,这里就是我周末的家。




上了大学的我就读中文系,大部分的阿塞门需要额外购书辅助,而“华文书局的一条街”的茨厂街自然是我们搜书的好去处,两层楼的大众书局我们也当然不会放过,三年半载的大学生涯,这里就是我们的图书馆…… 




去年大学毕业,踏入了职场,这家大众书局是我每一天下班会经过的地方,下起大雨时,我就会借故避雨的借口混进来看书…… 匆匆忙忙的职场生活,这里是我的避风港…… 


没想到,我工作还未满一年,这家书局就要结束营业了…… 



再见促销会,这个促销会都让我开心不起来~ 

网络时代的发达,大家看的是面子书,哪里还有人看情书……
你被淘汰了,就像这间书店一样…… 

意思是富家子弟都是智障吗? 


这几天在促销会的收获之其中一部分~ 

人家狂买书,我狂买回忆~
一次过买了2004-2010,中学时买不起的S.H.E专辑+大学时期听的《花又开好了》


这几年来,因为华裔客源流失以及营运成本提高,我看着茨厂街一家又一家书局结束营业,如今我最常光顾的大众书局也在今天熄灯了,让我不禁感叹,我国华裔的阅读风气已经大不如前了吗?营运成本提高了,可是外籍员工却有能力在这一代营业做生意和消费,这真的是叫我百思不得其解啊!




没有书局的茨厂街,到底还剩下什么?




茨厂街大众书局

1984-2016

永在回忆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