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September 2016

给马来西亚最好的生日礼物

萤组合、双蔚组合以及李宗伟在上个月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一再再错失为我国挣回第一面奥运金牌的机会,叫人实在可惜…… 



然而这个月举办的里约残奥会,我国的莫哈末里祖安莫哈末吉雅以及阿都拉迪夫却一再再地为我国增添残奥金牌,实在叫人高兴不已……



在二十四小时以内,先是莫哈末里祖安在男子T36级(脑性麻痹)100公尺短跑为我国带来第一枚金牌;然后莫哈末吉雅在男子F20级(学习障碍)铅球决赛创世界纪录勇夺第2金;而我国选手阿都拉迪夫在男子T20级(学习障碍)跳远决赛再下一城,以三度刷新世界纪录的骄人表现,为我国贡献第3金,他们三人都分别以破赛会纪录和世界纪录的勇态夺下金牌……

……这是马来西亚今年最好的生日礼物……

如果说我国运动员在奥运会卓越的表现凝聚了各族群,那我国残疾运动员在残奥会卓越的表现就提升了国人对残障人士的重视…… 你要知道,以往媒体都是大势报导奥运会的新闻,而残奥会往往只是轻描淡写的带过,如今他们三人在残奥会为我国摘下三面金牌,我想我国残疾运动员在下一届的东京残奥会,必定会得到媒体和社会的关注……

社会的关注程度远不如奥运会,但我国残疾运动员的成绩其实一点都不输普通运动员的成绩…… 打个比方奥运会,截至上一届的伦敦奥运会,我国在奥运历届累积获得3银3铜,残奥会累积2银5铜;论总奖牌来说不分上下,但是残奥运动员这一次确确实实地贡献了奥运运动员还没办法贡献的金牌,所以可以说我国的残奥运动员比普通奥运运动员还要优异一些些!

其实,我对我国残疾奥运会也不甚了解,直至去年年底配合国际残疾人日,访问了几名即将赴新加坡参加残东运会的运动员,以及残亚奖牌得主,从他们那里获知我国残疾运动员在某些运动项目十分优异,尤其是全国人民关注的羽球,残疾羽球运动员同样在各个国际赛事如残疾东运会、残疾亚运会和残疾世锦赛荣获不少奖牌,却没有得到任何的关注,在加上羽球目前还不是残奥会的运动项目之一…… 

 其中一名运动员向我展示残亚会奖牌

……不过,羽球将会在2020年列入残奥运动项目中,所以我相信我国残疾运动员将会在2020年东京残奥会有更卓越的表现。

运动对残疾人士,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有些运动项目对某些情况的残疾人士的病情还会有帮助……

……但是,有一件事可以确实的是,运动项目给不少原本忧郁的残疾人士带来了快乐的泉源……

去年有幸采访残疾人士参与的潜水课程,那一次的访问让我大开眼界……



坐轮椅的特殊人士:你会游泳吗?
我:有尝试去学,但是学不会……
坐轮椅的特殊人士:为什么?
我:因为我的脚打不到水……
坐轮椅的特殊人士:很容易的,我可以教你,大概四个小时你就学会了……
我:…………………………

-----------------------------------------------------

我:你行动不便,我们还是约在比较方便你的地方,我搭公共交通去找你。
用支架的特殊人士:不用不用,我可以直接开车到你公司找你。
我: ………………………………


很多时候,我觉得我比特殊人士还要‘特殊’……………………………… (惭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