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September 2016

灾难·列车

角、柚子、灯笼,还有中秋节热映的韩国灾难片《尸速列车 TRAIN TO BUSAN》,没有一个我碰到的,中秋节就这样悄悄地结束了,今年的中秋忙到简直是一种灾难…… 




……幸好还有那么一点的月饼……因为工作,去年的中秋节成了我吃过最多月饼的中秋节;因为工作,今年的中秋节成了我吃过最少月饼的中秋节,公司的咖啡月饼和红豆月饼,就这两块月饼而已,伴我度过迟来的中秋佳节。今年的中秋一样忙碌,偏偏今年的中秋节又有好戏看,唉~

正当我一边吃月饼,一边烦恼着几时才可以抽时间去看这部《尸速列车》时,一打开Youtube它就跳出来了…… XD 



…… 而且还是HD的tim~ 哈哈~ 不需要去电影院看了,所以放工回家吃了晚餐后,就观看这部电影……

《부산행》,直接翻译是釜山’,但是中文一般将它翻译成《尸速列车》,是一部韩国灾难电影,电影讲述单亲爸爸石宇与女儿秀安乘坐KTX高速列车往釜山,列车上由一位少女身上带来的僵尸病毒开始肆虐且不断扩散,列车于倾刻间陷入灾难的故事。



据说电影许多细节背后都隐藏着重大的意义,其中乘客一路从首尔逃亡釜山,就是隐射1950年,当时的韩国总统欺瞒公众首尔很安全,然后自己逃到了釜山这一件事。



此外,主角们用手机铃声引开丧失的注意力,用报纸遮掩挤满丧失车厢的玻璃窗,也暗喻社会经常利用媒体来这笔一些事实…… 这一点让身为媒体工作者的我特别有感触。



另外一点,许多人抨击说电影里的孕妇跑到那么快,太夸张了,但那一幕的隐喻其实是母亲在遇到战争及暴动时,她们的坚强与勇气会超乎想象,因为她们都会为了孩子全力以赴地活下来。



电影最后幸存的是孕妇和小孩,其实要讲的就是战后的老弱妇孺,在大多数男性为国捐躯后,剩下的就是孤苦伶仃,却或了下来的老弱妇孺。



所以,《尸速列车》这一部灾难片,可是充分地刻画人性及社会的黑暗…… 

身边许多朋友都已经进电影院观看了,有几名朋友还看到忍不住掉眼泪,可对我而言,《尸速列车》的故事完全在我猜测之中,所以这部电影没有带给我多大的惊喜和震撼…… 

……是嘛,灾难片每次都是用同样,男女主角们去了某个场合遇上灾难,然后相续死亡,最重要的男女主角一定是到最后死亡、要不然就是变成英雄…… 灾难片不都是这样吗?不管是2011年潜水灾难片《惊天洞地 SANCTUM》2012/1998年的《铁达尼号 TITANIC》,还是2013年的《WORLD WAR Z》,都是用这样的情节…… 



实际上,我不太喜欢看丧尸电影,但论丧尸电影来说,韩国丧尸电影《尸速列车》比美国丧尸电影《WORLD WAR Z》好看太多了!

不过,我个人更喜欢韩国导演奉俊昊导的西洋电影《雪国列车 SNOWPIECER》,它与《尸速列车》一样故事主要发生在列车,一样是对人性及社会的黑暗写照,但是《雪国列车》不是一部丧尸电影,而是一部政治电影,故事将国家比喻成一辆列车,车尾是无产阶级的人,车头则是残暴独裁者、政客及富人,电影先描述车头的人如何践踏车尾的人,然后下半段则是讲住在车尾受欺压的主角们,如何发起暴动,一路冲到车头,以夺取残暴独裁者掌控的引擎,电影里头一样与很多令人深思的细节和对白,值得一看。



有的朋友则认为《尸速列车》是一步恐怖片,但是其实我国的列车才真正恐怖……





这是9月9日发生的灾难……


TRAIN TO BUSAN is a disaster movie, LRT IN THE RAIN is a disaster documentary!

马来西亚的《LRT in the Rain》绝对比《Train to Busan》来得更灾难片!幸好,当天上班我没搭上这辆灾难列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