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September 2016

等了五年的电影

《楼下的房客》真的在大马电影院上映了!真的叫人难以置信…… 这是继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等一个人的咖啡》后,我看的第三部改编自九把刀小说的电影……



……而且,终于有一部改编自九把刀小说的电影,是我先看过小说,再来看电影的,之前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以及《等一个人的咖啡》都是我先看了电影,再来看小说的。


九把刀的小说《楼下的房客》是我在大学的第一学期追看的小说,我还记得这本书是Bakti Siswa的朋友 – 伟健送的,那时大家都很疯九把刀的小说,女生们一般都爱看九把刀的言情小说,如那时候拍成电影上映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男生就比较喜欢九把刀的都市恐怖并系列如《异梦》,或者是像《楼下的房客》这类重口味的小说,而我这个男人婆就两种类型都看……






……我还记得那时候班上有几名女同学看了几页《楼下的房客》就不敢再看下去了,我却上了瘾似的一字不漏地看完……


…… 在我看来,言情小说最好看的是《这些年,二哥哥很想你》;重口味的话,《楼下的房客》是我的最爱,当时我还默默许愿,希望这两部会拍成电影,但同时间也认为不太可能,前者狗是主角,中文电影很少会投资拍一部需要特地训练动物的电影,不像日本有《导盲犬小Q》、韩国有《快乐寻回犬》美国有《战马》等等;后者是一部集暴力、色情和恶心的小说,要在较为保守的中华地区拍成电影,也不见得是一件易事,毕竟之前李安导演的《色·戒》也因男女主角的色情镜头闹得沸沸扬扬,这一部又有异性恋,又有同性恋的床戏就更加不可能了……






……然而,事情总是超乎你想象…… 九把刀终究没有让《这些年,二哥哥很想你》拍成电影,但却参与拍摄一部以流浪狗为主题的纪录片《十二夜》《楼下的房客》就真的拍成电影了!而且在我国也有上映!虽然还是会心《楼下的房客》会不会挨刀挨到不成电影,但是最后还是决定去电影院捧场。

要看九把刀的小说电影,就要拉一位和我一样是九把刀书迷的朋友去看,所以我就决定拉了一位跟我一样,在大学时期上课时看《楼下的房客》小说的朋友- 超祥去看…… 他不是我大学的朋友,他是我国民服务的朋友,虽然我们在不同的大学求学,但我们都干了同样一件事情,就是在上课的时候看九把刀的小说……


不过,坦白说,邀超祥一起去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是犹豫了,因为邀一个男生去看有色色情节的电影,感觉还是怪怪的,可是我终究还是脸皮厚厚的邀了他,他二话不说的就答应了,还帮我买了戏票…… 咦?他不找兄弟一起去看这种色色的电影吗?


……或许,对他而言,我和他的兄弟又有什么差别呢?我是女汉子,不,我根本就是兄弟,Wira……


我们选在Viva Home观看这部电影,今天一放工我就赶过来了……


不过,在看《楼下的房客》以前,要好好吃一顿,因为担心看了以后,没有胃口吃了……





这里的生鱼片很好吃!!!!微增汤、蜜瓜、Chawamushi、绿茶都不错,不过我好像吃太多了,万一电影清节太恶心,我不是吐到乱? 不管了,进场再说……


晚上看特别有气氛,《楼下的房客》可说是一部挑战你的胆量的电影……


电影一开始就把人们带入了黑暗的世界,夜晚、一名无业男子拿着锁匙开启这一栋废弃的楼房,四周黑漆漆、蜘蛛网处处、蟑螂四窜、老鼠钻来钻去的,故事就从这名无业男子继承远房亲戚的楼房,成为房东先生开始……


…… 对昆虫和老鼠惧怕的人,看到这里大概就开始晕眩了……




房东先生发现这栋楼房每一个房间都有监视器,因此激起他偷窥的欲望,他讲房间出租各种各样的人:梦想拥有超能力的宅男大学生 – 柏彦;家暴前科的好色体育老师 – 老张;出卖肉体获得加薪升职的OL - 陈小姐;同居的同性恋情侣 – 令狐郭力;单亲父女 – 王先生王小妹;以及拥有无数个红色行李箱的神秘女子 – 颖如。尽管8个房东监视器下的私生活各有‘精彩’,但走出房间后,大家都是再普通不过的屋友关系,大家都很和平地相处……






……问题就出在这个想‘激发人类各种潜能’的房东先生,他看腻了各个房东关了房门后那日复一日的‘精彩’,于是他从中设计,让各个房东发生摩擦,激出他们之间更‘精彩’的故事…… 整部电影就随着房东先生的设计进入了高潮……




…… 看到这里,电影与小说的差别不大,像我和超祥这样看过小说的人,都已清楚整个故事接下来的发展,我们只是好奇导演会如何去诠释书中那些18禁的色情、变态和暴力的情节而已…… 


《楼下的房客》是一部成人电影,原以为电影会有很多让人看了脸红心跳的色情镜头,结果没有哦…… 是挨太多刀了吗?听说是挨了九把刀,可是我从头到尾只知道电影有挨了一大刀,就是老张闯进来跟陈小姐‘洗澡’的那一幕,毕竟这一段小说写得很赤裸,所以电监局砍的这一刀我心中有数。其它的我就没有察觉,是电监局剪得太漂亮的缘故吗?


但我总觉得电影里的色情镜头基本上是有动作无画面,后来上网再三确认,才发现我国和中国播出的版本与其它地区不一样…… 根据导演崔震东,我国和中国的版本,电影里所有屁股画面全都往上提到腰部,所以电影里的色情部分都不会看到腰部以下的部位;而原本全裸穿雨衣杀人的颖如,在我国和大陆的版本是穿白色衬衫…… 原来这就是我国可以上映的原因,原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可以看到那么冷静……




至于暴力和变态的部分,基本上都保存,而且血腥指数也很高,尤其后面那幕男房客各自拖着他们装着尸体的黑袋子不小心倒下,尸块滚出来的那一幕,让我和超祥都看到毛骨悚然…… 幸亏看到这里,我的晚餐已经消化,或者我也想找个黑袋子吐…… yiiiiiiiiii~


…… 胆子小的人,最好还是别看了……


此外,这一次他们还邀请了本地演员 – 森竣饰演令狐这个同性伴侣,我只能说他为这部电影的牺牲太大了,脱得很多,死得很惨……




虽然整部电影幽暗、恐怖,但偶尔还是会有让人觉得好笑的情节,很多人认为柏彦是电影里面主要的笑点,依我看饰演房东先生的香港明星 – 任达华那个不搭调,粤语腔的华语才是笑点,不过他的演技真的很好,他的眼神总是隐藏着什么,虽然大略知道故事的情节,可他的眼神总会让我对接下来的故事充满期待,资深演员就是不一样……





《楼下的房客》电影的结局弥补了小说版没有结局的结局…… 嗯,也不能说是弥补啦,应该说导演给它创造了这样悲伤的结局,虽然是小说没有的结局,但电影版的这一个结局又不影响整个小说原本的故事,是合理又有惊喜的结局,这让我感到十分意外!毕竟,这些年的台湾电影都走校园青春路线,像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我的少女时代》,说真的我看得非常腻了《楼下的房客》这部以过去的台湾很不一样,很独特……


不过,还是回到那一句,从小说翻拍的电影,如果你读过原本的小说再来看电影,你多多少少还是会有一点失望的,这部也不例外…… 我是5年前看过书,再来看戏,虽然恐怖和变态等级不及书,但还是觉得好看…… 论改编自小说的电影来说,这部算拍得很好了……


“不错啦,不过我还是想找台湾原版来看……”


“嗯,如果你有下载到的话,下次记得拷贝一份给我……”


…… 不过,我无法想象,如果跟我去看这部电影的是一名女性朋友,那名女性朋友会怎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