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March 2017

《请回答1988》的结局,没有后来的金正焕

TVN Asia频道今晚播出了《请回答1988》的大结局,看得我无限唏嘘……



由于剧中的女主角-成德善跟我这男人婆,大咧咧的性格以及遭遇很相似,所以我一直以为我会以德善的视角去看整部戏,可是不懂追到第几集,我追剧的心情也跟着金正焕这个角色的心情起起伏伏了,然后第十八集金正焕的独白和告白,狠狠地赏了我几巴掌……

金正焕的独白


“命运是不会经常找上门来,如果要用到命运这个词,必须是偶尔很偶然出线的戏剧性时刻,那才叫命运……
所以命运的另外一个名字,是时机……
如果今天,我没有被那该死的红灯拦住,那要命的红灯若帮我一次,我有可能就会命运般站在她的面前……
我的初恋一直都是被那该死的,被那该死的时机绊住了脚,被那该死的时机……”



“……但是命运,还有时机,不是自动找上门的偶然,是带着恳切的盼望做出的无数选择,创造的奇迹般的瞬间……

毫不犹豫的放弃和当机立断弄出了时机,那家伙更恳切,我应该鼓起更大的勇气……
搞怪的不是红绿灯,不是时机,而是我数不清的犹豫……”



金正焕的告白




德善啊,我原本打算毕业的时候给你的,现在给你。我喜欢你。我说我喜欢你。你知道我为了你都做到什么地步了吗?为了和你一起上学,每天在大门口等你一个多小时,你从读书室回来之前我担心得都不能入睡,她怎么这么晚,是不是又睡着了,我一心想着你,你。在公交车里偶然遇见你的时候,一起去演唱会时候,还有我的生日你送我衬衫的时候,我真的是开心得要死,一天会想你十几次,能看到你就是开心。以前就想说的,我真的喜欢你,我爱你。”


第18集,金正焕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笑容,每一个眼神,都让我好心碎……



我想我从正焕看到自己青春的倒影…… ……



最后两集,几乎每一个人都有情人终成眷属,而金正焕的结局是,他把初恋献给了德善,他把梦想献给了哥哥,他把青春献给了国防……





最叫我伤心的是,德善的2015年,完全没有正焕的踪迹…… 大结局里头,2015年的德善说了正焕的哥哥-正锋已经是韩国鼎鼎大名的厨师,可是从头到尾都没有提到正焕,让我不禁猜想,正焕在2015年到来以前就不在了……

请回答系列的《请回答1997》回答1994》回答1988》都是以猜女主角的老公为主线,但回答1997》回答1994》最后没有成为女主角老公的那位,都有令人安慰的结局,像回答1997》里的太雄哥哥,后来娶了医生做妻子,成为总统候选人;回答1994》里,后来的七封成了女主角和老公的房东,可真不明白为何编剧没有给回答1988》正焕一个令人安慰的后来,这是我追回答1988》追到黯然神伤,无限唏嘘的原因……




…… 或许编剧要让金正焕这个角色反映最平凡的我们,编剧没有给他童话般的幸福结局,是要让我们知道,我们的青春除了情窦初开的懵懂,还有烙印心中的遗憾,就像金正焕的遭遇一样。



虽然正焕德善的那段‘爱你在心口难开,一遍遍在你家门口系鞋带’的爱情让我很感伤,然而撇开这一个遗憾的结局,回答1988》还真的是一部非常棒的韩剧……


……追完了二十集的回答1988》,你会发现爱情不算是这一部剧的主线。回答1988》其实是以亲情和街坊情作为剧情主轴。不过编剧还是把青春、友情、爱情、亲情和街坊情描绘得十分细腻,每一段情都深深地感动我。



此外,大部分的演员没有高颜值外表和偶像般的脸孔,却透过演技让角色的魅力尽情散发,虏获观众的心。而剧中的服装、道具、场景和配乐都完美地呈现了1988年的光景。



近年来,怀旧气息和时代元素浓厚的电影和戏剧还真不少,打个比方,台湾这几年就有《我的少女时代》《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这些歌颂九十年代的校园电影,这些电影确实吸引大批经历过这些年代的七、八十后观看,可是它吸引到这群人以外的人吗?

回答1988》却办到了,它不仅吸引了与德善年龄相符的成人追看,也吸引很多1988年以后出生的90后以及00后追到死去活来,91年次的我就是其中之一,因为这部剧的吸引力,不仅给同一个年代的人时代上的共鸣,也给不是那个年代的人生活上的共鸣。剧里白开水一样的日常,鸡毛蒜皮的小事,却蕴藏了许多几十年来不变的生活哲理啊~

我深信一部好的怀旧或时代剧,就是即便你不是生在剧中的那个年代,但它仍然能够吸引你走进这部剧的世界。



中国网站豆瓣给回答1988》9.5的高分(满分为10,据说这还是中国剧未曾夺过的高分),当之无愧。回答1988》对我而言,何止神剧那么简单,台前的演员,幕后的编剧、导演和工作人员都很神,都让我肃然起敬。


我虽然比别人迟了一年追回答1988》,然而如果电视台愿意再重播的话,我还是愿意再追一遍。


最后,献上两张发花痴的照片……



我手上的巧克力就是回答1988》那个让成德善金正焕发花痴的巧克力…… 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