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March 2017

香港艺术家带我登阿伯山


Apek Hill,也就是阿伯山,是蕉赖的登山圣地,可是身为在蕉赖住了超过二十年的我,从未来过这座山,说起来还真羞愧……

其实,早在2010年就读中六的时候,我就想爬这座山了,却一直阴差阳错错过了…… 上了大学之后,有机会登了多个外地的登山圣地以后,渐渐地就把这一个离家最近的登山圣地给遗忘……



然后就这样过了几年的五天前,阿伯山又再一次被提起,巧妙的是,向我提起的竟然是最近我访问的香港艺术家—黎嘉玲,她和本地摄影师章国聪阿伯山山上办了《蓝调子 x 阿伯山 之 【从“山”出发】》蓝晒艺术展览,所以就邀请我们到那里去做访问,于是就有了今天这一场从事记者工作以来,最高海拔的采访工作。



不仅如此,这一次的采访也是我工作以来最早的采访,早上六点出发,七点抵达阿伯山山脚下,天还没亮就要开工了……

本地摄影师—章国聪是一名热血的登山爱好者,他还贴心的准备了登山杖给随同的采访记者,这是我第一次拿登山杖登山……



天渐渐亮了,跟着像流星一样的飞机云登山去吧!



之前一直感叹,自从踏入职场后,这两年的时间都没有机会去爬山,可是这个月老天爷一次过给我两次爬山的机会,而我一次都没有错过…… 



不过,我似乎错过了阿伯山最美丽的时候…… 以往我从朋友口中听闻阿伯山是一个空气清新,环境清幽的原始绿肥,所以当我走到这个地方时,我相当惊讶……



……一座又一座高压电缆…… 那阿伯山岂不是变成辐射山了吗?

据说,高压电线只是一个阿伯山受到破坏的开端,目前屋业的发展也逐渐逼近阿伯山……



接下来的阿伯山,恐怕还要面对高速大道工程所带来的巨大破坏,如今的阿伯山可说是危在旦夕了……

为此黎嘉玲章国聪表示,他们携手在阿伯山第六站举办这一个《蓝调子 x 阿伯山 之 【从“山”出发】》艺术展,除了要让更多人认识蓝晒这一门古老的显影技术以外,另一个目的就是要透过蓝晒来展示阿伯山的美,唤醒当地人保护阿伯山的生态环境。




嘉玲在教报社记者蓝晒技术

非常荣幸受邀访问《蓝调子 x 阿伯山 之 【从“山”出发】》这么有意义的一个艺术展,它给了身为蕉赖人的我,为守护这一块蕉赖绿肺出一份力的机会。

守护蕉赖绿肺,守护白河山森林保留地,守护阿伯山

这一个采访也让我实现了登阿伯山的愿望,我从未想过,带我登上我家附近的登山圣地,会是一位远道而来的香港艺术家……


这里竟然还有树屋! 

满头大汗地上山,满头大汗地做了采访,然后又满头大汗地下山,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满足了我那无止境的登山欲……



今次的采访,是我做过最早的采访,也是我工作以来最早下班的一次,虽然今天是很多人不用上班的星期日,但下午两点下班还是让我很兴奋!

只是这一枝登山杖……

……采访结束后,他们借了我一支登山杖下山。下班的时候,我也拿着这支登山杖搭巴士回家……


上巴士的时候,我一如往常的看到空位就赶紧坐下,坐下时,我的登山杖不小心打到左边的一支东西,原来那是一支导盲杖,我才察觉到坐我左边的是一名视障人士,我连忙道歉,他只回我一个灿烂的笑容,我想他笑容的含义不仅仅是对我的宽恕,他很可能也误以为我和他一样是视障人士……

当我望着巴士的前方,我发现坐我右边的那位男士不断地在打量我,过后他就一脸不悦的看着我,然后把头转到另一边…… 我不明白,但也没多加理会……

不久后,巴士停了下来,坐我右边的男士准备下车,他把一直隐藏在旁边的拐杖拿了出来,原来他的脚受伤了,行动相当不方便……

然后,我突然明白了……

我坐在Priority seating zone……

我想那位拿拐杖的男士,肯定在心里这样os:"你这拿登山杖的智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