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May 2017

塑料城市那些有故事的影子

声澎湃的四周,却没有灿烂温暖的阳光,反之是又冷又暗的环境,我昨天的采访工作,不是在什么美丽的岛屿,而是在一座资源再造的塑料城市…… 



我所叙述的塑料城市,其实是一部名为《塑料城市》的环保影子戏,怎么说呢?带你去屏幕后面看看,你就会明白了…… 



这是一个由大约1500个矿泉水瓶、鸡蛋托、饭盒和塑料杯打造的影子戏,神奇吧?!

我之所以有缘走进这一座塑料城市,是因为在报馆工作的秀仪。年初,她做排版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一个熟悉的名字,于是私下跟我确认…… 

吴专选,他是以前那个浪潮剧坊的班长,对吧?”

是没错,可我倒好奇不是浪人的秀仪怎么会认识专选班长,后来才想起她曾误打误撞地参加了一次的浪潮剧坊集训营。专选班长出现的篇幅,就是秀仪排版的《塑料城市》影子戏报导,而专选班长其实就是这一部戏的导演。恰巧的是,我当时也正筹备环保课题的专访节目,于是就联系该影子戏戏团的幕后工作者安排访问。他们先在槟城演出,然后再到吉隆坡来,我则是等到他们来吉隆坡演出的这个礼拜才进行访问。



以记者的身份混进了剧场,原本想给专选班长惊喜,结果不懂哪里冒出来的璧娴学妹给了我更大的惊喜!一开始我以为是专选班长找了璧娴学妹来帮他做影子戏,却发现璧娴学妹前几天才得知专选班长是浪人;专选班长后来走过来跟我们谈谈时,当下才得知璧娴学妹是浪人…… 我说我们这些浪人啊,就连相遇都如此的戏剧化……



分别于2013年、2015年和2017年毕业的三位浪人,分别在不同地方工作的三位浪人,竟然在这一个座塑料城市中相遇…… 



其实要不是采访,我可能没有办法来观赏这部演出,因为搭公共交通从位于蕉赖的我家,过来他们位于旧巴生路的演出地点,是非常麻烦的事。可是,最后我万万都没有想到,我竟然还看了两次的《塑料城市》影子戏,这都要感谢他们送了我一张戏票。


我的办公桌上有一个桌历,
我会用黑笔标上我的公事,然后用蓝笔标上我的私事;
但Plastic City既是公事,也是私事……

不过,采访终究是采访,昨日以记者的身份在总彩排进行拍摄时,在看影子戏的当儿也得和摄影师商讨拍摄的镜头,所以是没有办法百分之百的观看影子戏的。今日以观众的身份进场,总算可以专心地观看影子戏。



做访问以前,我一直以为所谓的《塑料城市》影子戏,是单纯地利用灯光把人与物的剪影投射在白色布幕上说故事,结果他们呈现出来的影子戏竟然细腻得像一部电影一样,因为他们巧妙地用影子为整部影子戏进行了剪接,映入观众眼帘的是一幕又一幕的美丽镜头,简直是创意无比。



有趣的是,专选班长还在采访中透露,白幕上的影子变幻很精彩,其实白幕后的变化更精彩,因为眼前的每一幕,都是他们与灯光,以及这些资源再造的道具在幕后演绎出来的戏。瞧~ 这些小孩子到幕后参观都啧啧称奇~ 



如果单单看影子戏无法让你尽兴,你也可以参与他们的影子戏工作坊…… 



……或者干脆跑到入口处的小剧场当起导演,打造出属于你自己的影子戏。 


这个影子戏小舞台唤醒我的童心……

《塑料城市》是一部探讨塑料与城市关系的影子戏,详细的故事我就不要透露太多了。虽然整部戏没有任何对白,但故事情节不难明白,同时间它也会让我们陷入深思。

雪兰莪州在今年1月1日起全年落实“无塑料袋日”和零保丽龙,可为何塑料袋和保丽龙仍旧无所不在?这一项落实真的有达到推广环保的作用吗?这是值得我们雪隆人深思的一个议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