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July 2017

《分开后,我们还是在一起》读后感

奕含《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和朴研美的《为了活下去》,是我今届海外书市的‘目标猎物’,后来凯胜学长宣布即将在这场书展推出自己的小说《分开后,我们还是在一起》之后,那本书成了我第三个‘目标猎物’。



当我从面子书上得知在嘉阳出版社工作的学长即将以笔名约瑟夫出一本小说的时候,很是惊讶,不是为学长能写小说而惊讶,而是对于嘉阳出版社也有出版小说而感到惊讶,毕竟我记忆中的嘉阳出版社书籍,几乎都是我小学华文作业簿……

…… 不过,有一样我特别怀念的,就是在我小六的时候创刊,由马汉老师担任主编的《嘉阳小作家》少儿文学刊物,虽然我跟这份刊物相处的时间只有短短一年,但它确实是我踏入华文文学世界的一扇门,从马华作家云里风、草风、年红、潘碧华…… 到台湾作家杏林子,再到中国的诗人朱湘、徐志摩等等数不尽的作家文创……

十二、三岁女生们情窦初开的年纪,身边的女同学几乎都在阅读言情小说或青春小说,或者当下流行的《哈利波特》系列,我阅读的却是徐速《星星、月亮、太阳》白先勇《寂寞十七岁》、三毛《撒哈拉的故事》、林徽因《人间四月天》、余光中《乡愁》,但更多的是翻译文学,像是欧洲的《莎士比亚全集》、《茶花女》、《少年维特的烦恼》,或是那时候很沉迷的日本推理小说《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不仅如此,那时候刚哈韩的我也买几本韩国的电影或电视剧小说,像《我的野蛮女友》、《秋天的童话》来阅读。以前的我就是这么沉迷于看小说,就连报章副刊连载的小说也不放过。虽然我阅读的这些小说当中不乏爱情小说, 但像《分开后,我们还是在一起》这样的青春小说,在我的人生里可是屈指可数啊……

《分开后,我们还是在一起》以角色的个性与魅力为创作重点,内容有大量的对话和段落,以及漫画风格的插图,与其说它是青春小说,更贴切来说应该是轻小说吧?


不过,无论《分开后,我们还是在一起》是青春小说还是轻小说,习惯先翻阅新小说的头和尾的我,对于《分开后,我们还是在一起》的第一个印象是:“我超龄了。” 明明这是三位二十四岁女大学生的故事,对于离开二十四岁不远的我应该还有共鸣,但读了前面三章和最后一章后,我当下的感觉却是“我超龄了。” 这种感觉,不知这感觉是否因为自己不习惯看轻小说而产生的,还是自己不知不觉地在工作中老去了……

但我还是抱着‘超龄’的心态继续看下去,结果看到中间的时候,我的双眼终于发亮了……

这是相当详细的游记,让我也想跟着故事中的男女去旅行,特别是上海篇。如果去中国旅游的话,我的首选一定是东北华北这些看大自然和历史为主的区域,摩登时髦的上海一直不在我的考虑范围内。上海篇的故事完全改变我对上海只有繁华、闹市和拥挤的印象,雯夕庭骏结伴同行的七宝古镇朱家角古镇,让我对上海产生了旅游的向往。



首尔篇勾起了我一些韩国毕业旅行的回忆,但也看得出作者非常着迷于洪氏姐妹编写的爱情喜剧,或者金编剧的王子公主爱情剧,因为男女主角所到过的地方,甚至整篇故事的发展,都有洪氏姐妹编剧和金编剧的影子。然而,我不是这两位编剧的狂热崇拜者,所以很自然的没有对霏瑜俊熙走过的那些地方那么感兴趣。



如果没有猜错的话,上海篇应该完全是由凯胜学长所写,而首尔篇应该是完全由子非鱼所写的,故事分为上海篇首尔篇,有切成两部分的感觉。我个人觉得,如果分开旅行的霏瑜雯夕,她们各自的游记能交错发展会更精彩。

‘脑洞大开’、‘黑线’、‘Siri’…… 这些统统是什么来的,是日本动漫还是轻小说的常用词吗?那个什么《人民广场吃炸鸡》的梗我也抓不到,我真的是一名超龄读者,呜呜呜~~

不过,庭骏发出的那些怪腔怪调的中文,应该是凯胜学长的杰作,因为那是凯胜学长式的幽默感…… (那首《淫娃娃》应该也是XD)

或许因为我学过基础的韩文,首尔篇那些‘思密达’跟中文词汇混杂在一起,坦白说我觉得相当碍眼;另外,用字母拼那些韩文也让我觉得怪怪的,作者这么做的用意是要显示出霏瑜是一个从韩剧学了一些韩文,但总是用得不恰当以及讲得不流利的哈韩妹吗?因为在我看来,如果内容可以像上海篇那样的形式:法文(中文),我个人觉得会好些,比如:‘괜찮아요?(没事吗)’、‘죄송해요(对不起)’、‘아줌마(大婶)’,我想哈韩的读者也可以趁机学一些简单的韩文。

小说名字取得真好,《分开后,我们还是在一起》,既叙述了霏瑜雯夕的友情,也叙述了霏瑜俊熙雯夕庭骏这两对男女的爱情。

《分开后,我们还是在一起》文字直白,简单易懂,很容易消化,一个星期里面我就看完了…… 好久没有这么快看完一本小说了,这些年我都在看什么小说啊??

然而《分开后,我们还是在一起》给我最大的惊喜还是凯胜学长竟然写了女生的爱情小说,因为我一直以为他是学术派的学长,就算要出书应该也是出跟学术研究有关的……


……看到学长在面子书发布的小说封面照片,我还以学长是因为怀念大学的生活和同窗而写的校园小说,可万万都没想到会是两个女大学生分开旅行的故事。



凯胜学长要求我在看完小说以后写一篇最少三百字的读后感给他看,没想到我的读后感的字数竟然是三百字的六倍…… 唉~ 我还真的是一个啰嗦的老人,我都不好意思将这篇读后感放到面子书去标签他了,所以就放在近年比较安静的部落格,让有耐心的有缘人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