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August 2017

再不见面她就要嫁人了

Dorm C有24位女生,为了方便点名,每一回站队Lapor Diri的时候,教官就让大家按名字排队,姓氏是‘Tan’淑娟和我,因为名字始于‘T’字母,就分别排在第23和最后一个位置。淑娟的个子比我还要高,站在我前面的她总是遮住我前面的视线,但我没有任何怨言,因为每当教官在集会训斥我们的时候,站在前面的她替我遮去了教官凶巴巴的脸,她就像大姐姐一样的为我挡下一切……

初进入国民服务营的时候,虽然同样住在Dorm C的屋檐下,但我们因为各自有各自的伙伴,所以都不熟。当时在宿舍里,她跟义君一伙,我则跟Shaunie一伙,我跟她之所以后来会熟起来,是因为我们在站队时一前一后的‘邻里关系’,过后我们更发现我们还是同乡……


我、淑娟、Shaunie和义君






后来因为中六和大专院校陆续开学的关系,淑娟比我早一个月结业,但离开营地后的她几乎每个礼拜还会回来营地探望我们。国民服务结束,我们还有保持一定的联络,2011年古晋的朋友Wilson吉隆坡的时候,我们还一起去迎接他…… 


2011年,去机场见Wilson

可是那次之后,我们好像就失去联络了,直到上个月我在面子书上,在他男友向她求婚的照片下留了祝福语,才促成了今天的聚会……

 下班后,搭MRT去找淑娟

同时也才发现,我们同在Dorm C屋檐下的日子已经是八年前的事…… 




国民服务结束后,Dorm C的非华裔室友,失去联络的就从此失去联络,有在面子书上交流的都已经组织家庭…… 



而我们房里这10个wirawati,在国民服务以后不是忙学业就是忙事业,随着八年时光的过去,各自都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然后今年起,淑娟和她最要好的室友 - 义君相续宣布即将步入婚姻的殿堂……



当时一直以为从初中就开始谈恋爱的Shaunie会先嫁人,结果事实并非如此,与其披上婚纱,依旧着迷于Cosplay的她似乎更享受于披上动漫人物的服装…… 

“你不是跟Shaunie后来还成为大学同学吗?”

嗯,虽然不同科系,但第一年她住在我隔壁的宿舍而已,第一学期的时候还比较常见面,后来大家越来越忙了,而且她第二年以后就回家住了,所以我们也鲜少见面了……”


我们一起度过了大学的第一个中秋

 不过叫我欣慰的是,我们毕业的时候还可以拍下我们一起披上毕业袍的照片。



“你们还有联络吗?”

“偶尔在面子书上问候问候,大学毕业过后我们就没有见过面了。”


“我以为你们还有一直联络。”


义君呢?你没有跟义君联络了吗?”


“没有了,我也不记得我们最后一次见面是什么时候了。我也是从面子书上得知她订婚了。”


营内,淑娟、义君和紫嫣是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义君,是我们房内很有气质的一位女生,我最后见到她是2011年10月底,那时候我跟中文组的同学去马六甲旅行,我们的班长罗梓浩就带她中学的朋友来见我们,一见面的时候才发现他口中的中学同学竟然是我国民服务的室友。

“我以前看你们整天在一起的,以为你和义君还会经常见面……”

“我也以为你会跟Shaunie保持密切的联络咯~”

唉~

“你不是还有和很多国民服务的朋友保持联络吗?”

东马的朋友咯,每一次我去东马或者他们过来,我们都会抽时间见个面。我今年三月就见过了Adrine,然后还有……”

“那我们Dorm C的呢?你去东马的时候没有见过Lily吗?”

“约不到她,坦白说我们房的都很久没见了……”


慧莹、Lily、佩珊和Shaunie
Lily是我们房的开心果

佩珊呢?我记得佩珊也是吉隆坡人……”

佩珊,我们房的大姐大,当完兵后的一个月,隔壁房的伊班友人 - Pris古晋过来的时候,我们还有约出来,那是我参与的第一个国民服务的聚会,可是那次之后也没有见过面了。


那年18岁的我们,如今照片里有两个女生都当妈妈了

不过,2014年的时候她有努力召集我们室友回营地庆祝国庆日,可惜最后还是因为一些问题而告吹了。

“每次跟佩珊一起的Jackie呢?你们还有联络吗?”

我摇头,因为她是国民服务过后就没有见过面也没有联络的朋友。

“从巴生来的那位,我们的Ketua Dobi,叫什么名了的……”

欧阳玉宝吧,她也是当完兵后就不曾见面的朋友,但我中六的时候我们偶尔还有通过电话聊天。”


慧莹和玉宝

“我们房还有谁了har……”

“比较常见面的室友,除了读同一所大学的Shaunie以外,就是慧莹……”

慧莹是……”

“哎哟你很差咧,她的面子书是……”

我和慧莹其实在国民服务过后似乎也失去联络了,但是2014年两场国民服务朋友的婚礼又让我们重逢,过后虽然没有见过面,但我们一直都还有保持联络…… 




我切着那名字纯粹好听,但很难吃的鸡排时,淑娟和我几乎同时间想到我们遗漏的一个室友……



 “Wendy!她不是就住在这边附近吗?”

“对,对,如果没有搬的话……”

“现在叫她出来咯~”

“可是我现在没有她的手机号码……”

“面子书私信她……”

我们俩马上拿起手机查阅面子书,我们认真地刷着面子书,渐渐地越刷越消极……

“她的面子书名字不是Wendy……”

“我也不记得她的面子书名字是什么了……”

唉~



这一顿晚餐,六年不见的我们聊起很多以前的事,我们所聊起的室友,和一起当兵的朋友,应该超过二十位,可是现场冷冷清清的只有我们俩…… 




“恭喜你啊,几时要摆喜酒啊?”

“还没有确定,你几时才要谈恋爱?”

“没有时间,也没有可以恋爱的对象啊~”

“你不是说有一个还有保持联络,还有比较常见面的Wira吗,为何不考虑他?”

……其实我想说的是,我所谓的比较常见面也不过是一年见两、三次面,只不过是比你们这些一年都见不到一次面的朋友多而已……

“我连他究竟是不是单身,有没有对象都不知道,因为我们见面都没有谈各自感情的事…… ”

“没有谈感情的事就是没有感情的事可以谈咯~  在一起吧~”

“慢慢等吧~ 你赶快摆喜酒吧,你摆喜酒的话大家就会出来聚一聚了~”

“慢慢等吧~ 我看你干脆直接搞一个大聚会好了~”

我好久没有搞国民服务的聚会了,我没有信心了……

“下一次搞一个更大的聚会,不要再像今天一样冷冷清清了……”

下一次见面会在几时,我们都不知道,但我们都默默地盼望着下一次相遇,会是在更热闹的聚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