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September 2017

看了一场考场版的《出神入化》

兰节倒数中…… (^__^)

为何倒数盂兰节让我那么兴奋?


那是因为明天的盂兰节是我渴望已久的假日,即便大家只记得明天会是很难熬的蓝色星期二…… 我国健儿在今届的东运会取得非凡佳绩,为此首相在上周三东运会闭幕礼上宣布今天9月4日为特假,因此普通的上班族享有8月31日国庆日公假,9月1日哈芝节公假,9月2日和3日的周休,以及今天9月4日总共一连五天的假期,然而我的工作却与普通上班族相反,他们五天连假,我五天连加班,国庆哈芝周休特假统统与我无关,唯一让我期待的就只有明天可以休假的盂兰节而已。


小幸运的是,今天没有加班到很晚,所以在回家以前,我就决定去看一部电影。这还是我第一次来Cheras Sentral看电影,叫我没料到的事,这里的电影院竟然坐落在第九层!




连假连加几天班以后,终于可以看一部电影慰劳一下自己;戏院很大,却没有什么人潮,真的是休息的好地方~ 既然庆祝倒数盂兰节,我应该去选看一些鬼鬼怪怪的电影,可惜《报告老师!怪怪怪怪物!》正如我预感,等不到我忙完,上映两周就在雪隆影院下档了……



这算什么??只有 Johor 人可以看怪物吗?!


所以,最后决定去看红到台湾去的泰国电影《模犯生 BAD GENIUS》…… 


坦白说,一开始我是抱着‘这部戏怎么会那么红’的好奇心去观看而已,可是电影开始了以后,我的想法改变了…… 




每个人校园生活都会出现的作弊,竟然可以拍出这么神的一部电影?!过去十几年,作弊只不过是一些校园偶像剧里头的一些情节,可我万万没有想过十几年后的今天,竟然会有作弊为题材的电影出现……


如果你以为这是类似《初恋那件小事》的校园偶像电影,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其实这部电影更像考场版的《出神入化 NOW YOU SEE ME》,我会这么说是因为我也是《出神入化》的影迷,两者的共同点就是故事紧张又刺激,你会替主角们下一秒会不会被发现而坐立难安。




如果你以为《模犯生》只是一部讲述‘作弊那件小事’的电影,那你也大错特错了,这部电影就是要告诉你作弊是多么严重的事情,看到最后你会发现这是一部带有批判的教育电影。


校园偶像剧总是把校园塑造成一个童话王国,但校园真的如此童话吗?对我而言,打从升上中学那刻起,校园生活就不是一个单纯的童话了,而是一个小型的社会缩影,有阶级和权力之分,有很多不公平的现象,这就是残酷的现实,正如《模犯生》这部电影所刻画的一样。《模犯生 》故事讲述成绩欠佳的富二代 - Pat和Grace,聘请家境不富有的资优生 – LynnBank,帮助他们作弊的故事。简单易明的故事,却也反映了金钱可以购买良心,人类在面对金钱的诱惑时是如此脆弱的现实。LynnBank为了牟取暴利,收了PatGrace的金钱,策划了一场惊险万分的作弊。




然而,为了教育观众作弊是负面的行为,导演也让LynnBank的完美作弊计划在最后落空,并赋予LynnBank不同的角色性格和结局,Bank原本是一个乖巧听话的好学生,因为经不起金钱的诱惑和Lynn的鼓吹,在加上后来作弊的行为被逮到以后,身败名裂的他逐渐堕落; Lynn原本是作弊专家,但在看到Bank一步步错下去以后,决定承认错误,痛改前非…… 总的来说,Lynn因为Bank而改过,可是Bank因为Lynn而堕落……



《模犯生》虽然以学生作弊为题材,但电影却也揭露了作弊文化这一个不良现象,这一点除了可以从考场上的作弊看到,四人联手策划的‘答案公布Seminar’爆满的情形也让人看出家长也没有阻止孩子们作弊的不良现象。看着这一幕,不禁让我想起中学时期,参加过那些所谓‘Spot题’或者所谓‘可以准确预测考题’的Seminar,以前只觉得参与这些Seminar是必然的事,现在回想回来,这不是和作弊很相似吗?这些所谓‘可以准确预测考题’的老师,会不会也是像主角那样,售卖考题和答案给我们了呢?但你能说这种作弊文化完完全全是主角们,或者所谓‘可以准确预测考题’的老师的错吗?在我看来,作弊文化之所以会猖獗,只因考试的原意已经完完全全被歪曲。





看了这部电影,其实我也渐渐觉得心虚,其实我在高中时期,也曾经像Lynn一样把自己的作答答案交给朋友,帮助朋友作弊,只是我没有她那么聪明,技术也没有她高,我只是会用计算机储存答案传给朋友的方式作弊而已,但比她幸运的是,我始终都没有逮到,但我多少相信‘夜路走多了总会碰到鬼’,所以考SPM以前就收手了。


看了《模犯生》的朋友们,都直呼演员们的颜值很吸引他们的目光,然而哈韩的我始终觉得韩国演员颜值最吸引人,不过饰演Lynn的泰国演员Chutimon确实吸引到了我目光,她那双单眼皮真的很抢眼!




话说近年来单眼皮女演员似乎特别红,除了《模犯生》Chutimon以外,还有韩剧《鬼怪》的女主角 – 金高银,以及去年以《七月与安生》荣获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的中国女演员 - 周冬雨。以前常听单眼皮的女性朋友抱怨,为什么男的单眼皮还是帅哥,女的单眼皮就不是美女,如今泰国演员Chutimon、韩国演员金高银以及中国演员周冬雨都红了起来,这不就证明了单眼皮女生也是有春天的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