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 December 2017

2017年沙沙兰国际艺术节


Sasaran, I’m coming! 

第一次听闻沙沙兰国际艺术节,是在大二的文字学课……



今天因为采访工作的关系,终于有机会踏足这里了……




我也好久没出外坡采访了,最后一次是刚当记者两个月时,位于槟城第一届国际弦乐大会,如今我都当记者超过两年了……

第四届沙沙兰国际艺术节于2017年12月1日至10日,一连十天在沙沙兰渔村盛大举行,但受到公司的限制,我仅能选其中两天进行访问,于是我选了可以观看艺术家创作,又能看到访客和艺术家交流的开幕前后,也就是12月2号和3号。虽然此行只有两天一夜,但来到全新的地方做采访,还是让我感到很兴奋,而且我想来沙沙兰很久了……

天气似乎也跟我一样兴奋,这样炽热的阳光,和连续几个星期的豪雨成灾,形成很大的对比……



首先,先让大家看看我的住宿,只是一间普通的民宅,但望出去是美丽的甘榜风光……



 摄影师的住宿则显得复古,是一间华人新村板屋……



不过沙沙兰目前最引人注目的非这一座高脚屋莫属了,这不是一间普通的高脚屋,它是两个星期前才开幕的沙沙兰美术馆。新成立的美术馆成为了第四届沙沙兰艺术节的焦点,这一座美术馆是沙沙兰艺术节十年努力和发展的结晶。



美术馆所收藏的艺术品种类繁多,其中包括各种画作以及小型的雕塑品,这些艺术作品都是历届艺术节所产生的佳作。



美术馆外也有一些艺术作品,我个人就非常喜欢本地艺术家,也是这两天一夜和我同一屋檐下的黄竞叶所绘出的壁画 - 《目标》,我从她的画作中看到朝向目标翱翔!



这座看似设计简单的美术馆,背后还有很多好玩的东西……

黄竞叶带我到美术馆不远处的小木桥,走在这一条木桥上,还可以亲眼看到红树林里的生态变化……




这条木桥倒是让我想起了三月征服尼亚国家公园的时候,我很喜欢喜欢这条穿越红树林的小木桥,虽然它的长度远远不及尼亚国家公园,但它还是给我一种探险的感觉。

据说以往沙沙兰艺术节的开幕典礼都会在附近的中华华小礼堂举办,因为新成立的美术馆,今届的开幕典礼就移到了这里。由于美术馆外有很大的空间,为此这一届的开幕礼,他们更采用点燃圣火的方式进行开幕。



开幕典礼结束后,接踵而来的就是一遍又一遍的烟火……




……还有卡拉OK环节,我还以为这班艺术家都比较内向,没想到这位沙巴版画艺术家第一个自荐上台,演唱了MLTR《That's Why》Robbie Williams的《Better Man》,这些抒情歌曲都让原本高昂的气氛变得好冧 ……

虽然开幕典礼移到了美术馆,但艺术家们的创作地点仍然保留在中华华小校园内,每一间课室都会有不同的艺术家迎接你,这个艺术节就是要你到处去串门子看艺术就对了……


这一所学校的走廊犹如时光走廊,让我走进了九十年代的母校
本地艺术家的陶瓷作品
日本艺术家的艺术作品~

艺术节的活动不仅限于学校内,而是遍布整个沙沙兰乡镇,像美术馆那里就有中国铁钉艺术家的《快乐》……



街角的老屋外墙则有一大幅壁画,这是菲律宾艺术家的所画的壁画……



然而整个艺术节,我最喜欢这幅画,这是开幕礼上,那位自荐上台唱歌的沙巴艺术家所刻画的版画,这位沙巴艺术家的名字是Jerome Manjat。看着看着,脑海不禁播放“Tinggi-tinggi Gunung Kinabalu, Tinggi lagi sayang sama kamu……”



Jerome Manjat原本不在我的访问清单里面,但他的版画实在太吸引我了,所以我在最后一分钟决定跟他进行访问,那时候已经是三号的下午三点多,离公司规定中午回来的时间已经超出了三个小时多……

我一开始以为Jerome Manjat只不过是要透过这个版画表达自己的思想之情,跟他进行详细的访问以后,才发现这幅版画的创作背后,其实是藏着他没继承家业的愧疚感……


“Dia bercerita tentang asal-usul diri saya, dan ini gambaran saya tentang ladang datuk saya, dulu datuk saya seorang petani, saya punya bapa pun petani tapi saya tidak. Jadi untuk mengingatkan diri saya, siapa saya, saya cuba buat karya ini, Saya cuba bagi mesej untuk orang yang sama macam saya juga sebab kebanyakan orang sekarang, dia orang lebih mengutamakan kerjaya di luar berbanding dengan pekerjaan yang sebegini, sedangkan kita memerlukan pertanian untuk terus maju, terus hidup, terutama sekali dalam proses makanan begitu.”
“这一幅画叙述我的身世背景,也画出了我印象中爷爷的稻田,以前我爷爷是一名农夫,我的爸爸也是农夫但我却不是。因此,为了提醒自己我的身份背景,我就刻出了这一幅版画。我也借此向和我一样的人们传达信息,因为现在的人很多注重到外头发展多于继承农家的事业,但我们的国家依旧需要农业来继续发展,继续生存,特别是饮食业这方面。

……跟他进行了采访之后,我想起了住在米乡吉打的外婆,其实昨天傍晚,表姐就Whatsapp告诉我外婆进了医院,可我忙到没有时间追问详情,只回了她我正在外坡公干……

Jerome Manjat进行了访问以后,我就收拾行李赶回公司去了……


回途会经过的小镇 -加埔
我不知道我在紧张什么,我竟然在搭巴士回家的途中,不小心弄破了行李袋,搞到整个人很狼狈,我连忙转搭MRT,并打电话给叫爸爸MRT载我回家……

上车的时候,父母针对我那破行李袋说三道四的……

“妈妈给你另外一个Bag啦,以后出坡可以用的…… ”

“谁叫你拿这种环保袋当出坡的行李,去买一个新的啦……”

我心想:上一次出坡采访是两年前的事了,下一次都不懂会在几时了?买什么Bag啦…… 两天一夜时间紧凑的采访工作,让我累到懒得回答他们……

“多几天可以请假吗?”(不会吧,真的特地要到商场选购出坡的行李袋咩?)

“外婆下午三点多过世了,星期四出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