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April 2016

一号愚人节,两部电影

作剧在愚人节是非常普遍的事,尤其在面子书里头,他宣布谈恋爱啦,她宣布怀孕啦,这种恶作剧最普通不过了,以前的我也会参与其中,就是要比赛看谁玩得最大。不过,近两年来的愚人节一点都不好玩……

……去年愚人节,政府宣布实施消费税,我多么希望这项宣布是玩笑,结果没有……

……今年,公司宣布薪水会延迟发送,我多么希望这项宣布也是玩笑,结果也没有……

越来越无趣的愚人节……

今天愚人节,不想去公司度过一个无趣的愚人节,更不想呆在家刷面子书,搞什么恶作剧度过愚人节…… 所以,我约了今天同样没有做工的秀仪去我们最爱的寿司店吃新鲜、便宜又好吃的寿司,这里的寿司天天都是Bonanza的价钱,绝对不是开玩笑!

……话说这是我和秀仪第几次在这间店吃午餐了har?我们都数不清了,因为这里离已经成为我们聚会的老地方了。不过,今天约她出来不只是单纯的吃寿司,我们还一同去利双广场看电影……

……说到看电影,我和她好像是第二次一起去看电影而已,我记得第一次是在环游半岛时的槟城站,我们一起看《等一个人的咖啡》,当时还有愉闰呢!

其实,我们最想看的电影是本地电影《我来自纽约》,可惜这部电影的播映时间在下午4点,秀仪担心看完电影回到家会很迟,所以毅然放弃了,选择陪我观看另一部我最近想看的电影《我们的故事》





这虽然是由梁智强执导的一部新加坡电影,但整部电影都是以福建话为主…… 开……开……开玩笑……  (乌鸦飞过~)

……我这个不太会福建话的福建人要听懂电影的每一句对白都已成问题了,更何况是没有任何福建人血统的秀仪……




原以为只能一边听电影叽里咕噜,一边看字幕地度过这两个小时,但《我们的故事》里头的福建话,是南马腔的福建话,大部分我都听得懂…… 其实,我的福建话也不会很差,我只是…… 只是…… 只是不会讲而已嘛…… =P




……更奇妙的是,完全Tia Bor秀仪,还是可以跟着电影情节欢笑、紧张,甚至不时说出当下的感受…… 




“我觉得这个人过后会闯祸咧……”




“刚才蟒蛇攻击那一幕很恐怖,我都不敢看下去了……”


由新加坡导演梁志强拍出的《我们的故事》,也不完全是新加坡人的故事,其实整个电影对我国人民也不陌生,甚至可以说更贴近我们…… 马来甘榜,马来话,菜园……这些都是今天的新加坡看不到,却还能在我国看到的情景。




叫人预想不到的是,《我们的故事》里头提到的新加坡1969年的种族暴动,还有李国煌因为乱说话而被逮捕的那一幕,都让我联想到我国的513事件,以及早前被废除的内安法令,这些都是在我国非常敏感的课题…… 


还记得《我们的故事》预告片有这么一个宣传口号‘你给我两个小时,我给你一个时代’,结果看完这部电影,结尾却出现类似‘两个小时无法一一说完,请留守《我们的故事2》’,让我有种上当的感觉…… 不过,我个人认为看完这一部,不看下一部也没有关系的,等《我们的故事2》上映了再决定要不要去看。


《我们的故事》整体来说还是不错的,虽然电影依然充满着新加坡式的笑话,但有些情节还是让我忍不住开怀大笑,如:潮州人与福建人的鸡同鸭讲的时候,这让我想到我爸爸跟我外婆沟通的时候。


从电影院出来,秀仪决定下一楼去逛书局,可我逛了十五分钟,就跟秀仪说再见,然后又回到电影院,绝对不是因为看书太闷,而是决定去看下一场电影《我来自纽约》,想到接下来会很忙,又不想愚人节太平凡地过,所以决定一次过看两部电影来娱乐娱乐自己。


《我来自纽约》一开始,红色的德士、陈旧的祖屋,熟悉的情景立刻映入眼帘,这是我们熟悉的马来西亚,电影虽然有两名香港影星演出,但都不影响这部电影的亲切感…… 




不过,像这种从一开始的代沟,后来发展成祖孙情深的电影,说真的不太新鲜了,十年前我也看过类似的韩国电影《爱•回家》(别称《有你真好》),电影中饰演孙子的俞承豪,也是因为母亲忙于工作而被送到乡下与哑巴的外婆相处,从原本的代沟到后来分开时的依依不舍,故事情节十分扣人心弦,时隔十年依然回味无穷,若要拿它来跟今天的《我来自纽约》比,我还是觉得《爱•回家》更感人……





……但这也不代表《我来自纽约》一点看头都没有,《我来自纽约》虽然与《爱•回家》的开头差不多一样,但《我来自纽约》除了很细腻的描绘祖孙的感情,也很细腻的描绘父女之间的感情…… 狄龙饰演的外公,女儿十年前跟别的男人跑了,十年后带了孙女回来又跑了,我相信一开始看到这个孙女的感情是怒多过喜的,当然小孙女Sarah也不喜欢她认为很Outdate的马来西亚和外公。但随着时间的过去,外公与Sarah的矛盾减少的当儿,与女儿的矛盾也逐渐减少,最后祖孙三代团聚,温馨收场。





虽然故事简单,但依然让我看得投入,原因是整部电影每一段感情都描绘得很细腻动人,除了我刚刚提及的祖孙情和父女情,电影中小朋友们的友情、街坊的感情,还有阿宝一家三口的感情,都能打动我的心。





宇田用她甜美的歌声,唱出充满童真的《小天地》,歌曲和故事情节的完美配搭,更是让人完全地投入在这部电影当中。 


 《小天地》竟然是在我们录《我们》的录音室录的

虽然我个人觉得《我来自纽约》没有《爱•回家》来得感动,但《我来自纽约》确实比《我们的故事》好看很多。我个人觉得,当你想看一部中文电影的时候,不一定要选看中港台新的中文电影,其实我们也有不少电影比外国的电影好看,今年我就看了两部优秀的本地电影


恭喜《我来自纽约》在第七届澳门影展横扫四大奖~

接下来即将上映的马来文电影《REDHA》,据说也是一部值得期待的本地电影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